2013/2/19

抒壓真的很重要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美國醫學學會已提出:超過60%的身體不適或生病,都源自於「壓力」。不僅影響情緒與生活工作動力,降低能量活力,還對身體有許多不好的影響。

長期壓力可能造成失眠、甚至慢性疲勞。也可能造成頭痛、頭暈、焦慮、易怒及恐慌。焦慮時不自覺會磨牙,或下顎肌肉緊繃,間接增加頭痛的機率。長期壓力過大也可能讓自律神經失衡,造成心跳加快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中風及心律不整的風險增加。

此外,眾所周知,許多生活壓力大的人常見腸胃問題,包括消化不良、腹痛、大腸激躁症等。

「壓力過勞肥」也已成為最新的肥胖型態,根據「自然」雜誌的研究發現,壓力除了造成中樞系統的傳導改變外,研究發現,當遭遇強大生存壓力後,生物會有一連串的回饋現象,周邊神經會分泌一種神經胜肽Y ( Neuropeptide Y, NPY),當 NPY 與接受體結合後,反而會造成食慾增加,脂肪大量堆積,腹部脂肪更是明顯增加。

而近幾年被診斷出「纖維肌痛症」患者增加,也與生活型態較緊張、快速、壓力大有關。這是一種全身性的疼痛,全身有許多壓痛點。這種慢性的疾病常常會併發疲倦、睡眠障礙及記憶變差等等問題。纖維肌痛症的疼痛可能有深層的痠痛、僵硬、燒灼感、抽痛等等特色,甚至也有病患描述是一種麻麻的、刺痛的或有東西爬來爬去的感覺。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常常會同時併發某些特定的身體病痛,包括頭痛、腸躁症、激躁性膀胱、認知及記憶障礙、顳頷關節疾病、骨盆疼痛、腿部不寧症候群、對噪音或溫度敏感、焦慮症或憂鬱症等等。這些同時併發的身體病痛可能或輕或重,而且跟纖維肌痛症的疼痛一樣,隨著時間進行時好時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